快播创始人王欣首次晒新公司团队,创业方向是哀嚎遍野的共享经济

王欣首晒七八十人的新创业团队

12月24日,平安夜,曾经的快播创始人王欣,现在已经是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控股股东,他在个人账号上晒出了新公司的团队合影,从照片上来看,大约有七八十人,至少是一个不少于75人的创业团队,王欣趁着圣诞节前夜为全公司举办了一次庆祝派对,看上去其乐融融。

王欣新公司的员工们

同样是庆祝圣诞节,王欣团队成员的表情,要比4天前贾跃亭美国团队成员的表情要轻松的多。

贾跃亭团队的圣诞派对,看似大家都有点茫然

至少说明,现阶段王欣的团队管理比贾跃亭要成功一些,让员工有安全感一些。

而王欣从今年2月7日下午出狱,到如今拉起一支几十人的创业队伍,才刚刚过去10个多月,这意味着他的团队过去这段时间以平均每个月新增七八人的速度在扩大。

王欣出狱19天就开启了新创业项目

结束了快播这家公司,王欣也将自己社交账号上的“快播王铁匠”改成了“王铁匠”,撕下快播的标签,正式踏上了全新的创业历程。而从招聘网站上有关他的新公司——云歌人工智能公司的介绍来看,王欣其实在出狱后的19天就开启谋划自己新的创业项目。

王欣新公司的发展历程

2018年2月26日,出狱19天的王欣组织了一次8人头脑风暴,也是初创团队初现的时候。2个月后的4月26日,王欣搭建好了公司基本架构,并在公司内部召开了起航誓师大会,6月8日,王欣新项目的Demo完成,相必是产品的逻辑已经梳理完毕,进入了研发阶段。

到今年8月8日,王欣的团队已经完成了6大产品的内部测试和试用,即将面向大众。

那么王欣选择的创业方向究竟是什么,做的产品又是什么呢?

从公司的名字里可以看出,他做的是人工智能领域,另外,根据他公司官网的介绍,他们做的是:

“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结合最新的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让每个独立的个体都能找到自我实现的通道,让万物皆可被调度”。

而且王欣还给这家公司制定了一个宏大的愿景:

我司计划在未来十年逐步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涵盖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虽然不知道王欣具体要做的是什么,但从现在可知的信息是他们的产品既有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技术、又有共享经济的特点,还有一套人工智能调度系统。

CEO来信君从拉勾的面试评价中发现,有一位面试者提到了“做智能音箱的岗位”,或许王欣的6大产品里就包括智能音箱吧!猜测下来,可能王欣想做的是一套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的智能产品。

王欣公司的前台

王欣公司的办公场所

而查看全部26条面试评价发现,大多数人都觉得王欣新公司的办公场所高大上、HR小姐姐很漂亮,另外也有个别面试者认为技术岗的面试人不够专业,或者不尊重人,这些也都被云歌智能的招聘人员一一回应了。

在云歌智能的官网上,这样写着“我司的执行团队是共享经济的早期开拓实践者,有十年以上共享经济的产品和技术开发经验,并成功为数亿用户提供服务”——显然,这应该是说的王欣上一段的创业项目快播。王欣应该是以前快播的部分团队成员为班底成立了这家新公司。

据云歌智能官微的简介透露,目前王欣的新公司已获得超300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

王欣是云歌智能的大股东,出资457.50万元,占比91.5%,其他控股人包括吴铭、宋歌、何小鹏、戴科英、王羽。吴铭曾经是快播事业部总经理,如今是云歌智能的CTO,股东戴科英则是58创始人姚劲波的老婆。

共享经济哀鸿遍野,王欣能否逆势成功?

说起王欣切入共享经济领域来,CEO来信君其实也蛮有点感触的,首先是共享经济在国内的哀鸿遍野、一地鸡毛——ofo欠用户押金超过10亿元、滴滴今年也曾因安全问题被强监管、共享汽车项目途歌最近甚至被退押金的用户砸了办公室,其他共享经济项目(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也都是死的死,亡的亡,好不凄惨。

但在国外,共享打车业务Uber和Lyft刚刚提交了IPO申请,预计明年开春就可能诞生一波造富潮,尤其是Uber或将估值1200亿美元,可能成为2019年最大的IPO,另外共享出租项目Airbnb也可能在2019年上市,国外的共享电单车发展也非常神速,一时间感觉国外的共享经济项目都结出了硕果,与国内的共享经济项目形成鲜明对比。

共享经济有没有商业闭环?

这就是CEO来信君有点纠结的一点,王欣在这个时候切入共享经济领域创业,并勾画了一个长达10年、万物互联的公司愿景,但如今国内互联网公司遭遇寒潮,纷纷出现“优化”裁员,而王欣的公司却在逆势扩张中。

就是不知道王欣团队开发出来的6款智能产品究竟能否在国内市场受欢迎,而且如今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共享经济项目,都备受盈利问题的困扰。

王欣能否突破这些问题呢?

大约10天前的一次科技行业大会上,王欣的合伙人、云歌智能的CTO吴铭说:未来更多人不会受雇于某个公司,而是会成为自由职业者,通过“平台+个人”的方式,保证每个人付出的劳动能够得到回报。

“就像滴滴的司机不是受雇于某一个公司而是平台直接派单给他,他付出劳动就能获得回报,这是云歌公司未来的愿景”,吴铭说。

王欣

另外,王欣最近在接受网友问答时,曾透露:

“过去的快播做平台不做内容,现在的云歌也是。可以提前给大家透露一下,云歌有几款产品跟视频内容相关,会用全新的技术和模式帮助用户通过内容生产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所以,王欣要做的是个自由职业者的接单平台?2C的项目?无论是内容创业者还是技术创业者,只要有手艺就能通过在平台接单来实现个人价值?王欣创造的平台则负责派单?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测。

或许是CEO来信君的眼界浅薄,上面描述的这类模式其实已经有过一批创业项目,从最早的威客、猪八戒平台到后来细分到某领域手艺人的平台,甚至连拉勾都做过“大鲲”项目(一个向企业短期项目提供自由职业者、兼职、外包服务的平台),其实都没有特别成功,不知道王欣如何跨过这个坎。

又或许,王欣心中早就已经有了答案,我们还是不要瞎猜了。等他的6大产品出来,我们再详细体验一番吧。

评论

© 58影视 | Powered by LOFTER